Life in Kumamoto by Taiwanese

與熊本有淵源的湯德章先生【有電影預告片】

位於臺南市的「湯德章紀念公園」,大家去過嗎?臺南人應該不陌生,這是為了紀念在二二八事件時犧牲的湯德章律師。


《本網站運營成員訪問公園時的照片》

您知道湯德章律師是何人嗎?湯德章律師的父親是日本人——新居德藏(本名坂井德藏),母親是臺灣人——湯玉。他的事蹟,相信在書籍、網路都能夠搜尋得到。如今,由當年拍攝《灣生回家》導演黃銘正先生將湯德章律師的故事拍攝成紀錄片,將在2024年3月15日在臺灣正式上映。

這部影片,怎麼會跟熊本沾上關係呢?事實上,在一開頭就提到,他的父親是日本人。沒錯,與熊本的淵源是來自他的父親家族。他的父親出生於熊本縣,當年也是從熊本離開前往臺灣的。

《尋找湯德章》電影的團隊。他們前來熊本拍攝時,小編我很榮幸能在熊本拍攝期間充當一天的翻譯,跟著團隊一起走訪了祖宅遺跡、查詢了當年的戶籍資料等,去追溯湯德章律師的身世源頭及家族的足跡。

拍攝團隊從籌備到拍攝完成,歷時了五年。有幸參與的我看著電影即將上映,想告訴在臺灣的朋友及在熊本的朋友,就在我們的身邊,這位保護臺灣人的台日混血律師的故事即將上映。

讓我們一起支持這部即將上映的電影、跟著它去尋找湯德章律師的足跡。

希望這部電影今後在熊本也能看得到,身在熊本的大家,可以在下方電影的官方FB及IG,支持它的電影發行募資方案,也同時留言給他們,讓他們聽到熊本的聲音。

這是影片的粉絲專頁:
⟪尋找湯德章⟫FB
⟪尋找湯德章⟫IG

敬請 按讚 、追蹤|支持、分享至您的社群、好友  ,由衷感謝~

《尋找湯德章》前導預告

 

【日本語】

『熊本ゆかりのある湯徳章(坂井徳章)さん』

皆さん、台南市にある「湯徳章記念公園」に行ったことがありますか。
台南人は知らない人がいない、二二八事件で犠牲した湯徳章弁護士を記念するための場所です。


《当サイト運営メンバーが公園を訪問した際の写真》

では、湯徳章弁護士のことをご存じでしょうか?湯徳章さんの父親は日本人・新居徳蔵(旧名坂井徳蔵)で、母親は台湾人・湯玉であります。彼の事蹟は本やネットで検索すれば、いっぱい出ると思います。今、「湾生回家(湾生帰郷物語)」の監督である黄銘正氏により、湯徳章さんの物語をドキュメンタリー映画として制作します。2024年3月15日に台湾で正式公開される予定です。

この映画は熊本との繋がりがどちらからでしょうか?実は、冒頭に彼の父親は日本人であることです。熊本との縁は彼の父親の家族からです。彼の父親は熊本県で生まれ、熊本から台湾に渡りました。

「尋找湯德章(仮に「湯徳章さんを探し求める」に訳す)」の映画制作チームが熊本に撮影に来た時に、私が一日、通訳ボランティアとして一緒に回りました。私達が彼の父親の生家の跡に回り、当時の戸籍情報の調べ(湯さんの家族同行)、坂井家の歩みを探求するなどをしました。

制作チームが企画から制作完了まで5年間をかかりました。私が撮影に少しの手伝いができて本当に嬉しいと思います。

近々映画を公開されるから、台湾及び熊本に皆さんに、身近に台湾人を守る台日ハーフの弁護士の物語を映像化にされたことを伝いたいです。この映画を支援して、この映画により、湯徳章さんの歩んだ道を探し求めましょう。

台湾だけではなくて熊本でも上映できるように、映画の公式FB及びIGに、映画発行クラウドファンディングを支持して、メッセジーを送信して熊本からの声を発信しましょう。

映画の公式FBとIG:
⟪尋找湯德章⟫FB
⟪尋找湯德章⟫IG

いいね 、フォロー|またシェーアしてくださいね。

作者:編集部F